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2018短篇漫畫第二回之....母湯工北材噢~!!

今年初開始著手將重心轉移到部落格
那時候發表了一篇以鴿子為造型的短篇漫畫
三月結束前搞定了今年第二篇
弄到現在趕快趁著記憶鮮明,來把過程記錄下來
也可以藉此分享整個進行的過程給大家....

讀過編輯部傳來的文字腳本
接著就要把閱讀過程中所讀到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
分門別類透過想像建構出一個腦海中的世界觀
幾篇的經驗累積下來後,對於人物設定階段的表現蠻有幫助的
另外多閱讀漫畫,去探索各家分鏡構圖有助自己的表現能力~!
以下就是這篇漫畫中登場的主要角色:


通常現在已經習慣邊想邊畫了....
很長一段時間,都得想好了才動筆
這種壞習慣跟了我超過學生階段
後來不曉得怎麼改的,可能遇到一些人一些事
讓我慢慢想通一些畫畫的道理
透過醒悟,慢慢改掉一些以前不好的習慣...

我發現...靈感這種東西根本不存在
想破頭很可能得不到的東西
為什麼要一而再再而三苦苦追尋為難自己?
雖然偶有收穫,卻壓倒性不成比例
時間就是生命,浪費時間等於浪費生命
於是邊想邊畫~~
一邊讀著文字,同時動筆將腦中所想的造型或空間畫面
如果工作時間夠完整,就可以進入下個階段:漫畫分鏡稿
以下就是這篇四頁短篇漫畫的分鏡稿~~



果然畫得夠潦草簡單....實不相瞞,這也是經過很長時間,才學會的“放下”的畫法...
除了前面提到的非想到不畫沒有靈感不畫
一畫就要完整、完美、完工 (結果要改就完蛋...爆氣洩氣了哈哈哈哈....
也是看了很多專業漫畫創作者的畫冊,或是分享交流工作心得
才慢慢一點一點把這樣的作業習慣養成

在分鏡裡就必須一一將格子轉化為攝影的概念
要如何拍攝這個故事,又要如何透過每個鏡頭 / 格子配置人物與對話框的位置
格子的銜接該如何引導閱讀流暢而不滯塞
這些都是我覺得分鏡稿最刺激也最燒腦、頭痛的地方
還好只有四頁短篇...我偶爾會如此暗自欣慰
另一方面卻更加深對職業漫畫家的敬意...!(真的很可怕也很了不起
可怕的是要克服時間交稿的壓力外
還要長時間挑戰自己的想像能力
而且光克服與想像都沒有用,最重要的還是要將作品生出來
光想就不寒而慄....還好我只是插花偶爾兼著畫的...(鬆口氣

但是我還是要說,有這樣的鍛鍊真的很棒
至少證明我還喜愛畫畫這件事...(笑中含淚

看過只有作者看得懂(就夠了的程度)的分鏡稿
接著就可以將草圖畫下來囉~!




以下就是這篇漫畫的草圖
請欣賞....

夠簡單吧~!?
也因為簡單,曾經有段時間誤入歧途套用固定步數
結果現在回頭看那些作品都覺得好笑
可能是有累積一點點圖象表達能力了吧
該有變化的地方會懂得如何幫助編輯寫下的文字
圖層的類型分布也會站在美術編輯的立場加以設想
該花時間動腦筋加以表現的地方
也會比較快想到表現的方式,或是構圖的變化

還記得以前我的夢想是當漫畫家
國中那時候抄襲盜版JUMP(少年快報)畫了一個亂七八糟的短篇漫畫投稿
現在想想還真的好笑....
(中二的臉皮簡直像防彈玻璃一樣厚,才有勇氣把狗屁不通的作品寄去參加新人獎哈哈哈哈
現在當了插畫家,偶爾畫畫漫畫,才發現真的....
“漫畫家不是人當的....”



前面有提到時間
對所有接案工作者的生活來說,每個案子都肩負著這個壓力
除了這個壓力之外,我也會因應閱讀群,做點風格的調整
這樣或許會更老少咸宜,另一方面我也想持續探索自己的漫畫面貌
最高興收到編輯回信:OK了~! 請老師進行彩圖~!
(想想真的要感謝一路走來遇過的編輯啊...

彩圖畫完,真的有出運的感覺
屢試不爽,每篇都有這種 fu ~!



讀到這裡,不妨再滑回去看看人物設定
是不是很不一樣差別很大呢?
畫圖就是充滿變化,生活也是充滿變數
且讓我繼續努力下去啦~!
謝謝您的欣賞~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